《如何啟發創造力》
好久不見的老同事最近打電話給我,問我該如何提升孩子的「創造力」?原來孩子從小喜歡畫畫,各種技法都臨摹的不錯,但卻無法自行突破,畫出別俱風格的創作...
承蒙老同事看的起,電話中聊了一些我的想法,在這邊也分享給各位媽咪参考~
如果一直看食譜作菜,就能做出《創意料理》嗎?如果ㄧ直彈奏蕭邦的作品,就能譜出《夜曲》嗎?
顯然「臨摩」是用來精進熟練度的,卻無法擁有創造力。那該怎麼做呢?
我們要了解「臨摩」是一種「解碼」的過程,大腦將臨摹轉換為理解與認知。但是「創造」恰恰相反,是「編碼」的過程,將理解與認知透過大腦轉為「想像力」。因此,這就是為何孩子繪畫的技法已經很熟練了,但要自己創作卻沒有頭緒的原因;很會解碼不代表很會編碼。
那麼「臨摩」的幫助是什麼?好比做菜與練琴,練久了自然熟悉其規則以及細節的掌握,也會在心中逐漸形成評薦力。菜做多了,能吃出品味;琴練多了,會有節奏音感;能有好的臨摩對象,絕對是快速進步的關鍵。
但是爲何熟悉了技法卻還是沒有「創造力」呢?因爲創造力不是代表「無中生有」;而是要學習把元素「拆解」後,再把元素「重組」;這過程就是所謂的「編碼」。
想要有「創造力」ㄧ定是觀察、臨摹、拆解、重組;學習的過程中都需要「循環」進行,然後「階梯式」的進步。

 

(圖片取自網路)

19554900_10211838875946519_2030063702339239864_n.jpg

 

#俏婦學堂#轉媽小學堂#親子共學#引導式教學#藝術創造#經驗談#創造力#幼兒啟發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妙手俏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